大行晨報|澳洲或需提早加息

美國去年12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增長7%,續創自1982年2月以來新高。然而,數據未有超於巿場預期,當中受汽油價格下降拖累,能源價格指數按月下跌0.4%,為去年4月以來首次回落,導致12月的消費物價指數按月增幅則由11月的0.8%放緩至0.5%,反映通脹未有進一步惡化,同時舒緩聯儲局加快上調利率的壓力。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回落至1.75厘,拖累美滙指數失守95關口。

儘管澳洲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確診人數突破100萬宗,為經濟復甦埋下隱憂,但政府表明將繼續推進重啟經濟計劃,總理莫理森亦表示澳洲不會再度封城以應對疫情,故此相信今次疫情影響經濟的程度相對之前將較為輕微。加上隨著國內疫苗接種率快速提升,並於2021年第四季開始解除限制措施,澳洲經濟亦出現較為良好的復甦勢頭:11月份失業率由5.2%急降至4.6%,而同期新增職位為36.6萬份,遠超市場預期的20萬份,顯示澳洲的勞動巿場已差不多回復至新冠疫情爆發前的水平。另一方面,澳洲11月零售銷售按年大幅增長7.3%,超高於巿場預期的3.9%,亦為連續第二個月錄得高於預期的增長。加上房地產諮詢公司CoreLogic的數據顯示,澳洲於去年12月全國樓價連續15個月上升,亦為澳儲行帶來壓力,或需提早加息以壓抑樓價升勢。
預期首季結束購資

雖然澳儲行重申暫未有加息的時間表。但巿場普遍認為澳洲經濟近期已具備上調利率的條件,故此預期澳儲行將會於明年首季結束每周40億澳元的資產購買計劃,並可能於年底前上調現金利率至1厘,意味貨幣政策上將追趕其他主要央行。受惠美元回軟,澳元兌美元現時已突破雙頂頸線及200周線阻力,並正測試250周線0.728水平,現時14周相對強弱指數處於50以下,而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指標MACD的快線剛上破慢線,顯示澳元仍有一定的上升動力。若成功突破,將上望50周線約0.748位置。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