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加息憧憬支持美元 - 黃俊能

美國聯儲局將於下星期舉行1月份的議息會議,預計結果未必會有超乎巿場預期的舉動。因為局方不過於去年12月才宣佈削減購買債券增加至300億美元,整體資產購買計劃將會提前至明年3月完全結束。而利率點陣圖亦剛更新,委員們傾向於2022年及2023年將各加息3次。現時巿場正猜測局方於今年上調利率的幅度及次數,若官員再次帶出對通脹前景的憂慮,甚至再度加大削減買債規模,巿場或會認為美國將出現通脹失控的情況,令聯儲局不得不加快加息,屆時將會激發投資巿場的恐慌。加上現時有不少聲音懷疑聯儲局錯判國內通脹形勢而遲遲不收緊貨幣政策,令經濟陷入滯脹危機的機會大增。局方若再次加大削減買債,或宣佈提前加息,等於承認判斷失誤,將會嚴重影響其公信力。所以預期今次議息只會宣佈官員開始討論加息及縮表時間,整體貨幣政策不會轉變。
料10月開始實施縮表

實際上通脹似乎已經有見頂的跡象,10月及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月報0.9%及0.8%,而到12月份按月CPI更只增長0.5%,數據未有超於巿場預期,反而有逐步放緩的趨勢,反映通脹未有進一步惡化,同時亦表示聯儲局未有逼切再次增加削減買債規模,無需將加息時間推前至早於3月。
  除加息之外,另一個要留意的是聯儲局資產負債表消息,目前資產持有總量接近9萬億美元,高於新冠疫情大流行前的4.2萬億美元。而任何有關縮表的消息,都可能會影響整個市場流動性。筆者相信,今次議息會議將會開始討論縮表詳情,但最終到9月才會正式宣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並於10月開始實施。美匯指數暫時守於95水平,高於100天線及黃金比率0.382的94.47,14天相對強弱指數亦已由超買水平回落至現時低於50水平,反映今次回調或已告一段落,基於巿場對加快加息憧憬仍高,相信美元或將重拾50天線約95.9水平,及再度測試去年11月高位96.938的機會頗大。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