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加拿大央行加息在即 - 黃俊能

加拿大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4.8%,創自1991年以來新高,同時亦是自去年4月以來,連續9個月超過央行的目標水平。而期內撇除波幅較大的商品價格,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亦升至2.1%,反映疫情及供應鏈問題持續推高國內通脹水平,而加央行的一項度調查顯示,不論是企業或消費者都普遍預期,通脹於未來兩年都會持續高於央行目標之上。而另一邊廂,加拿大勞動巿場仍持續改善,12月失業率跌至5.9%,創自2020年2月新低;就業人數增加5.4萬人,較巿場預期的多近一倍。國內通脹及就業巿場近期突出的表現,將為加拿大央行上調利率提供強而有力的理據。根據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加央行於本周三加息0.25厘的機率已超過70%,顯示巿場預期加央行很大機會於今個月開展其加息周期,並於年底前上調利率至接近2厘水平。
油價料強勢帶動加元

另外,油價亦為近期支持加元的重要因素:雖然環球經濟因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出現,仍呈現一定的不確定性,但國際能源署及石油出口國組織均不約而同地預期,Omicron對各地石油需求影響不大,OPCE更預期油價將於今年保持強勢。受有關消息帶動,紐約期油一度升穿85美元阻力,創自2014年10月的高位。

受惠以上消息支持,加元於2022年開局跑贏其他主要貨幣,截至上周兌美元的升幅超過1%。美元兌加元原先正在測試250天線約1.25的關鍵水平,若突破則有望下試去年10月低位約1.23。但由於俄羅斯及烏克蘭緊張局勢升溫,巿場憂慮將會影響經濟復甦進度,打擊投資氣氛,資金流入避險資產,原油價格一度下跌超過3.5%,美元兌加元亦隨之回升至100天線以上。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