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就業通脹壓力促加央行加息|大行晨報

加拿大央行將於今日稍後時間公佈議息結果,最新經濟和就業數據也支持央行進一步鷹派取態:3月新增職位增加超過7.25萬份,雖略低於巿場預期,但足以令同期失業率下降至5.3%,創自1976年有紀錄以來新低。由於加拿大一些省份在疫情大流行前已非處於充份就業情況,所以相信失業率可能會進一步下降。

通脹方面,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5.7%,創超過30年新高,撇除商品價格的核心通脹亦按年增長4.8%。根據加拿大央行商業前景調查顯示,超過七成以上企業預期,未來兩年通脹率將保持在3%以上,即將持續高於央行目標水平,換言之通脹壓力將增加加拿大央行將調高其貨幣緊縮政策的可能性。

俄羅斯及烏克蘭的緊張局勢,令大宗商品價格於三月持續飆升,加拿大除了出口原油外,同時亦出口貴金屬、木材、礦物及鋁等,五大商品出口總額佔加拿大出口約40%,所以縱使在俄烏戰事下,加拿大仍能憑藉出口商品優勢支持貿易表現。縱使雙方最終有望簽訂停戰協議,但歐美等國制裁並不會即時取消,即俄國商品供應仍然會中斷,或只可以有限度恢復,所以供應上仍然失衡,令大宗商品價格維持於高位,進而繼續推高加拿大通脹情況,同時亦帶動其貿易的表現,支持加央行將繼續走在加息之路上。
~加元1.27料見阻力~

巿場預期加央行將於4月的議息會議中宣佈結束到期債券進行再投資的行動,更進一步將加息0.5厘,令其貨幣政策步伐不落後於美國聯儲局。所以息差差距令加元於套息交易中進一步佔優。美元兌加元暫時於50、100及200天線交疊區約1.26至1.27區間見較大阻力,後巿若成功突破1.24近期低點,將有望測試去年10月低位1.2288。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