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巿場對歐央行轉鷹置若罔聞|大行晨報

通脹猛如虎,並正左右環球各央行的貨幣政策,歐洲所面對的情況當然並無異:歐羅區3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按月增長7.5%,創紀錄新高;而撇除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脹按年亦增長3%,高於歐央行的目標水平。實際上,歐洲所面對的通脹壓力或未完全反映在數據之上,原因是現時歐盟超過3成的天然氣及原油由俄羅斯進口,俄烏戰事令有關能源供應減少,甚至中斷,令區內能源價格大幅飆升。

儘管美國白宮通過從國家戰略石油儲備釋放1.8億桶來支持歐洲,但對歐洲每日接近2000萬桶的原油需求,有關行動實為杯水車薪,對舒緩通脹的實際作用有限。故此筆者預期第二季度能源價格將持續上漲並加劇通脹上行風險,歐羅區將有可能出現兩位數的通脹增長。歐洲央行在3月份的會議上亦明顯變得更加鷹派,並確認量化寬鬆計劃於6月底結束,而相信於4月的會議上,央行官員或將表達出於今年內加息的意願,以應對通脹飆升的壓力。然而,央行偏鷹的取態或未能改變歐羅近期偏弱的局面,全因巿場的焦點並非在貨幣政策上。

法國現時正舉行大選,現任總統馬克龍與極右陣營候選人馬琳勒龐於2017年大選之後,再次進入次輪投票。馬克龍於民意早前的調查中一直處於領先地位,但與對手的差距愈收愈窄,而根據選舉前的民調顯示,雙方的差距只差約3個百分點,故此在4月23日的次輪投票,鹿死誰手實屬未知之數。巿場憂慮若瑪琳勒龐一旦當選,將令民粹主意再度抬頭,最終將導致英國脫歐的事件在法國重現,政治層面的高度不確定性令巿場現時投資歐羅資產較為審慎,同時亦為歐羅漠視央行偏鷹取態而走弱的主因。

雖然歐央行可能會變得更為鷹派,並提早至今年12月之前開始加息,但現時歐洲政治及經濟均呈現出高度的不確定性,令歐羅面對較大的沽壓,兌美元料將再測試年內低位1.08,若失守支持水平將下移至2020年3月底位約1.06位置。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