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美元上升勢不可當|大行晨報

美匯指數自4月開始表現出強勢,不但突破三月交易阻力區,更一舉突破100大關,最高曾見101,四月至今升幅已接近3%,距離2020年3月的103.9高位不遠,至於能否測試高位,甚至突破再創新高,除需要留意美國內在的經濟條件外,還要視乎外在環境因素。

美國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漲8.5%,延續40年來新高,通脹壓力迫使聯儲局亦一改年初前預期通脹將會回軟的預測,並開始積極加息及計劃縮表。近期局方官員們不約而同表示,支持進取加息,獲提名為副主席的布蘭納德亦強調,聯儲局最主要的目標是壓抑通脹,所以預期五月將會加息0.5厘,以及宣佈縮減資產負債表的實行細節。加快收緊政策的預期帶動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升超過2.9厘,創自2018年以來新高,同時支持美元表現。

除此之外,歐羅及日圓近期表現疲弱,兩者總佔美匯指數成份接近七成,所以亦是推升美元的主要原因:法國將於24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由現任總統馬克龍,以及極右政黨國民聯盟領袖馬琳勒龐角逐,民意調查顯示雙方差距收窄,鹿死誰手實屬未知之數。巿場憂慮馬琳勒龐的親俄主張或會導致當選後瓦解北約,政治不確定性令歐羅面臨下行壓力。另一邊廂,日本的通脹及經濟水平都難以改變日本央行的負利率政策,相較於其他國家已開展加息周期,利率差距開始擴闊,令日圓在套息交易之中,面對較大沽壓,令日圓創自2002年新低。

加上俄烏局勢仍然膠着,俄羅斯正加強烏克蘭東部地區攻勢,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警告,有可能終止與俄羅斯的所有談判,意味雙方和平談判出現破裂可能,戰事持續令投資者都傾向審慎,資金亦因而流入美元。由此可見,不論美國經濟表現,聯儲局加息預期,歐羅日圓疲弱,以及俄烏緊張局勢,均支持美元表現,預期美匯指數短線將於100以上高位徘徊,若以上情況加劇,將為美元帶來挑戰103.9高位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