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圓匯130攻防戰|大行晨報

日本央行仍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在孳息率曲線控制操作下,日本10年期國債孳息率維持在0至0.25厘水平,但同期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已上升最多超過130基點,可見兩國之間的債息差距愈拉愈闊,投資者傾向投資於較高回報的美國國債,從而令日圓的需求減弱。另一方面,暫時日本的通脹及經濟水平都難以改變日本央行的負利率政策,相較於其他國家已開展加息周期,利率的差距開始擴闊,令日圓在套息交易之中面對較大的沽壓。美元兌日圓於上星期曾突破129的水平,一度見129.41的高位,圓匯創自2002年5月份以來的近20年新低。以3月低位114.64計算,日圓至今下跌的幅度已超過10%。

鑑於近期日圓出現較為急速貶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財務大臣鈴木俊一較早前均不約而同表示,日圓匯率近期的急劇波動並不可取,雖然日圓偏軟將有助提振貿易表現,但圓匯過弱則可能為整體經濟帶來負面影響。有關言論令巿場憧憬日本政府或將出手干預制止日圓貶值。然而,除日本央行提出以收益率目標0.25%上限無限量購買日本10年期國債外,並未見有進一步捍衞匯率行動。而行長黑田東彥更表示,日圓貶值亦無阻積極實行寬鬆政策的方針,可見現時日本政府的口頭干預,暫時並未帶來實際行動。

筆者預期,美元兌日圓於130水平將是干預行動的關鍵分水嶺,圓匯處於130以下,如現時情況,官員將以口頭方式,溫和地表達出弱圓匯將對經濟帶來負面影響,以減緩貶值壓力。但若處於130以上,將會引發更積極的干預,所以相信稍後的議息會議上,雖並未預期會改變寬鬆政策及孳息率控制的方針,但有關經濟前景的前瞻指引或可能出現微調,為上調孳息率曲線目標,以作日後實際干預圓匯行動而鋪路。由於現時日圓缺乏轉強的條件,相信仍會持續測試130的關鍵支持水平,若失守則要觀望干預行動的成效,而下一阻力水平將上移至135附近。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