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聯儲局加息路徑成關鍵|大行晨報

今個星期投資巿場的焦點無疑將放在聯儲局議息結果之上,美國上星期公佈的3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按年增長5.2%,略差於預期,令巿場推算受商品價格飆升而引發的通脹或已經見頂;但另一方面,美國首季勞動力成本指數按季增長1.4%,不但高於巿場預期及前值,更創自2001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強勁的工資增長或可能會推升更為廣泛的服務業通脹,從而保持整體通脹上升。

加上俄羅斯及烏克蘭的緊張局勢持續,相關局勢所引發的供應鏈樽頸並非短時間內能緩和,所以料商品價格將持續高企,縱使未再推高通脹,但亦不會短期內大幅回落,故此巿場預期聯儲局將於本次議息會議上進取加息0.5厘,以應對通脹高企對經濟所做成的負面影響。而事實上,包括主席鮑威爾在內的各局方主要官員已表態支持局方進取加息,所以今次加息0.5厘基本上已毫無懸念。加息的憧憬更推升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至高見3厘以上,創自2018年12月以來的新高。而美匯指數已突破2020年3月高位,現時仍於103以上高位徘徊。
憧憬儲局料通脹回軟

除此之外,相信聯儲局將會宣佈開始以每月60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以及350億美元的按揭抵押證券的縮減速度,於6月1日開始逐步縮減資產負債表。由於相信局方將很難再以更高的速度縮表,所以預期加息及縮表的消息已很大程度反映到現時的美元匯價身上。由此推斷,聯儲局往後加息的路徑將成為左右美元走勢的關鍵。根據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巿場現時已經對分別在5月、6月和7月三次50個基點加息的預期完全定價。若局方的會後聲明中,表達出預期未來通脹將出現回軟的可能性,或暗示未必如巿場預期般能進取加息,將會降低美匯指數持續上破高位的動力,令美元回軟。惟以現時情況推算,聯儲局的行動及言論將基本符合巿場預期的可能性應較高,令美元仍有於高位徘徊的動力。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