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英鎊跌至關鍵支持水平|大行晨報

英國通脹持續創新高,3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7%,高於前值及預期,更創自1992年3月以來的新高,通脹高企主要受能源及食品價格所帶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英國今年的通脹將達至7.4%的高位,而2023年的增長為5.3%,通脹高企的時間為七國集團成員之中最為持久,同時亦是唯一高於央行目標上限3%的國家。英倫銀行3月的會議中,亦預計通脹水平於2022年剩餘時間內保持在8%左右。為避免出現通脹失控的情況,巿場預期英倫銀行將會延續其加息周期,於5月議息會議再上調利率25個基點,為自1990年以來首次連續四次會議加息。而根據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加息的機率已達100%,基本上是板上釘釘的。

而事實上英倫銀行同時需面對經濟出現放緩的問題,3月份的零售銷售按年由前值7.2%,大幅下跌至增長0.9%。而2月份的工業生產年率亦由前值的3%,下跌至1.6%,同樣低於巿場預期。而值得留意,最新的GFK消費者信心指數最新報-38,創自2008年以來最低水平,顯示通脹高企正打擊消費者信心,或將影響經濟表現。英倫銀行為應對通脹有可能失控的情況,而被逼漠視經濟正出現回軟的跡象,相信會令日後再度加息的決定傾向更為審慎,故此巿場將今次加息視之為鴿派加息。
暫將保持較疲弱局面

鑒於經濟情況有別,相信英倫銀行未必如美國聯儲局般將同時宣佈縮減資產負責表,令貨幣政策上落後於美國,故此相信英倫銀行的加息消息對英鎊的支持力度相對有限,始終往後的經濟表現是否支持繼續加息周期才是投資者所關注的議題,而非單一的加息消息,所以相信英鎊暫時仍會保持較為疲弱的局面,需留意以2020年3月至2021年6月的升浪計算,黃金比率0.618位置接近1.25的關鍵支持水平是否能穩守,若失守不排除將引發另一跌浪,而支持水平將下移至1.2。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