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銅價走勢高度依賴經濟發展|大行晨報

倫敦金屬交易所期銅合約自3月7日高見10845美元之後,未能守於升勢並持續回軟,於上周一度回落至8938美元,兩個月的累積跌幅超過17.5%。而銅一向被視作可反映經濟走向的寒暑表,原因是基建、各類輕重工業及建築業都需要銅,當經濟向好時,銅的需求會因經濟活動轉趨活躍而增大,銅價將受支持;反之,當經濟出現衰退的跡象,銅價將因需求減少而回調。

而今次銅價的大幅回調,原因亦大同小異,經濟正出現回軟的徵兆:首先俄烏戰事將能源及糧食的供應鏈中斷,從而推高大宗商品價格,但同時經濟增長速度未能追趕通脹表現,出現滯脹危機,尤以英歐地區最為受影響。英倫銀行料通脹將在今年第四季於略高於10%水平,但同時預期第四季經濟將會萎縮近1%,意味着承認滯脹及經濟衰退的機會頗大。而另一邊廂,中國疫情於早前蔓延,巿場憂慮英歐經濟回軟的危機將會延伸至亞太地區,以至全球經濟,所以拖累銅價表現。

需求方面出現隱憂,但供應方面相信會同樣下跌,除因俄羅斯因戰事影響供應外,開採成本急速上漲更為重要:疫情導致的封控措施,令銅的出貨與運輸受阻而推升成本,加上勞動力持續短缺及能源價格飆升等都令開採成本百上加斤,根據領英顧問及裕信銀行報告預測,銅的邊際開採成本將在未來12個月內,從2021年的約6000美元上升至約8000美元,所以在銅價下跌期間,為保持利潤,開採數量將跟隨調整,令整體供求較為平衡。

由此可見,銅價的走勢跟經濟增長表現的相關度非當高,若以2020年3月低位4371美元至2022年3月高位10845美元量度,現時倫敦期銅已跌破黃金比率0.236約9317美元,而下一支持水平將是8713至8371美元區間,即100周移動平均線及黃金比率0.382區間。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