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英國政經環境江河日下 |大行晨報

英倫銀行於5月初的議息會議上一如預期加息0.25厘,將基準利率升至2009年以來的新高,雖然已經是連續第四次加息,並且預期今年將會延續其加息周期,但英鎊未見因而受支持,更於加息當日失守1.24關口,單日下跌2.13%,創自2020年3月18日爆發疫情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筆者認為現時有兩大主要因素正影響英鎊近期走勢:首先英倫銀行對經濟前景預測較為悲觀,預期第四季經濟增長將收縮1個百分點,而同時預測國內通脹水平於第四季將高見10%以上,意味着間接承認英國於滯脹及經濟衰退的風險相當高,故此縱使貨幣政策上並不落後於美國聯儲局等主要央行,但投資者對英國資產仍相對審慎。

另一原因源自政治層面不確定性,由於受派對門事件、控制通脹失敗等議題影響,執政保守黨於5月7日的地區選舉損失近500個地方議席,失去11個議會的控制權,相信對日後政府施政相信會更困難,甚至會影響約翰遜相位。而北愛爾蘭議會由主張脫離英國、推動北愛與愛爾蘭統一的新芬黨勝出。根據脫歐協議,英國需要於連接北愛及愛爾蘭邊境設立關卡,而今次選舉結果正正反映北愛居民不滿有關協議。若英國強行設立關卡,將間接推動北愛早日脫離英國統治。若選擇不遵照脫歐協議,則需尋求歐盟同意更改協議,但歐盟早前已表明不會就有關議題再進行討論,故最終可能會導致英國重回無協議脫歐狀態,要知道歐盟佔英國貿易總額約一半比例,所以無協議脫歐將會嚴重打擊英國經濟。

面對兩難局面,首相約翰遜促請歐盟同意修改北愛爾蘭議定書的同時,亦準備為廢除議定書而開始計劃立法保障北愛利益,可見英國政治層面瀰漫着高度不確定性。英鎊兌美元一度低見1.2165,創自2020年5月以來新低,14天相對強弱指數曾跌至超賣水平,並出現底背馳的短期回升訊號,但在經濟及政治的影響下,相信英鎊仍缺乏大升的催化劑,短暫回升過後或將再測試1.20的低位。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