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外圍因素左右澳元走勢|大行晨報

澳洲將於5月21日舉行聯邦大選,將會改選下議院全部151個議席、上議院的40個議席,以及新總理人選。最新民意調查顯示,現任總理莫里森所屬的執政自由黨和國家黨聯盟正落後於在野工黨。根據過去經驗,民調不太可能推測到可靠的結果,因為2019年大選,莫里森當時民調同樣落後於對手,但最終卻能反敗為勝。

但無論誰勝誰負,筆者預期都對短期經濟並不會構成影響。現時澳洲經濟步入穩定復甦期,零售銷售、服務業及製造業等均處於擴張水平,最新的失業率下跌及引發工資增長,經濟呈現向好勢頭。所以兩黨於經濟層面上並未有提出重大改革,只提出以財政政策手段,專注控制國民的生活成本。至於通脹高企引發對經濟的負面影響,現階段應以貨幣政策協助,並由獨立的澳洲儲備銀行決定,所以兩黨誰上場對短期經濟影響都不會太大。
中國將帶動澳洲貿易

由此推斷,澳元近期走弱,其主要原因應來自外在因素:美國聯儲局開始加快收緊貨幣政策,並於5月議息會中進取加息0.5厘,創自2000年以來單次最大加息幅度。現時巿場普遍認為局方將會於6月及7月將再上調利率0.5厘。雖然澳儲行同樣開始步入加息周期,但無論速度或幅度都暫時落後於聯儲局,令澳元面對較大沽壓。

另一邊廂,澳洲最大貿易夥伴中國近期受疫情所困,4月份有三頭馬車之稱的工業增加值、零售及固定資產投資數據表現均差於巿場預期,連帶影響對澳洲鐵礦石及煤等商品需求。所以澳元於澳儲行宣佈加息後雖然短暫受支持,曾升至0.726,但最終未能穩守升勢,更一度倒跌至0.6829的接近2年新低。

相信澳元後巿的走向,將會相當程度取決於經濟表現及中國疫情發展,而筆者預期中國經濟活動將會短時間內回復正常,加上預期中央政府及人民銀行將會加大對經濟的支持力度,間接帶動對澳洲貿易表現,故料澳元兌美元於黃金比率0.5位置約0.676水平將見較大支持,最終能止跌回升。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