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美元全面轉弱時機未至|大行晨報

美匯指數於3月略為整固後,以勢不可擋的姿態突破100大關,並於5月13日觸及105的20年新高,不論14天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數都出現超賣情況,顯示近期升勢有點過急。而14天相對強弱指數同時出現頂背馳的回調訊號,最終美匯指數未能守住升勢而掉頭回落,並於包括觸及廿年高位當天的三個交易日,均以下跌收巿,即於高位出現三條陰燭,技術上出現所謂三烏鴉的利淡訊號。現時美元已回吐了加息以來的所有升幅,一度低見101.65,跌幅達3.2%,創下今年2月以來最大跌幅。

另外,歐羅區通脹持續高企,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雖持平增長7.4%,但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通脹仍由前值2.9%大幅增長至3.5%,遠高於央行目標水平。行長拉加德表示可能於9月脫離負利率,並將因應通脹情況進一步上調存款利率,有關鷹派言論支持佔美匯指數近六成佔比的歐羅回勇,間接令美元受壓。同時,美國經濟數據近期先後回軟,4月份新屋銷售按月下跌16.6%,重回2020年4月疫情以來的低位;而同期耐用品定單按月只增長0.4%,低於巿場預期。令巿場開始對聯儲局能否持續進取加息抱有懷疑,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亦由3.2厘的高位回落至現時約2.8厘水平,令美元進一步失去支持。

然而,筆者預期美元距離正式轉弱時機未至,主要是外圍因素正為美元提供助力。歐央行雖然表示將開始加息,但俄烏局勢現時仍未完結,對歐羅區經濟影響程度絕不能忽視,滯脹危機與日俱增;英國與歐盟仍未就北愛貿易協定達成共識,埋下無協議脫歐或英國陷分裂的伏線;日本仍維持極寬鬆貨幣政策,令債息及利率差距愈來愈闊。歐羅、英鎊及日圓共佔美匯指數超過八成的比例,以上消息相信會限制三大貨幣的後巿表現,縱使美國本土經濟回軟或影響加息步伐,但美匯指數受其計價貨幣支持,所以正式轉弱時機尚未成熟,相信短線仍會於50天線約101至年內高位約105的高位先行整固。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