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白銀後巿料將超越黃金|大行晨報

傳統上黃金為抗通脹的重要工具,現時美國4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升8.3%,維持於接近40年的高位,但可以見到金價未見因而受到大力支持,由4月18日高位1998美元計算,國際金價已失守1900美元關口,一度低見1799美元,回調超過10%,現時雖已略為回升至1850美元,但仍未能擺脫弱勢。而美國最新的4月核心開支平減指數按月只增長0.2%,創自2020年11月以來最慢增幅,反映通脹或可能見頂,更令黃金進一步喪失抗通脹的功能。加上環球主要央行正開展加息周期,並相信會於今年維持,削弱零利息回報的黃金吸引力。故此預期黃金暫難改變偏弱局面,短線或會先於1800-1900美元區間內先行整固。

至於白銀雖同屬於貴金屬,除可用於珠寶、銀器等非必須消費外,亦可用作工業用途。目前白銀在日益重要的電子工業上發揮着關鍵作用,包括太陽能、電子特別是微晶元、生物技術和相關科學等。早前受俄烏緊張局勢、疫情升溫等負面因素而導致經濟活動顯著放緩等消息拖累,白銀價格亦由3月8日的高位26.96美元一度回落至20.46美元,跌幅超過24%,但筆者認為回落幅度有點兒超過實際工業放緩程度。加上現時世界各地正放寬防疫限制措施,就連早前疫情回升的中國亦開始陸續解除封控,相信全球經濟活動將會回復工常,在工業強勁復甦帶動白銀需求的情況下,白銀表現料將會超越黃金。白銀價格現時於200周移動平均線約20.3見較大支持,相信後巿有望重新測試26.96美元的年內高位。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