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經濟通脹支持加央行續加息半厘|大行晨報

美國經濟數據近期先後回軟,4月份新屋銷售按月下跌16.6%,重回2020年4月疫情以來的低位;4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按月只略為增長0.2%,創自2020年11月以來最小升幅。經濟數據趨降,巿場開始對聯儲局能否持續進取加息抱有懷疑。根據彭博利率期貨顯示,聯儲局料仍會於6月及7月大幅加息0.5厘,但預期局方將會於第三季開始放緩加息速度。美匯指數亦因而回軟,於高位回吐超過3%,現時正於50天移動平均線約101.36水平爭持。

另一邊廂,加拿大經濟則仍保持穩定增長:4月份的失業率下降至5.2%的紀錄新低,相信勞動巿場緊張的情況將會加快稍後的工資增長。而在俄羅斯及烏克蘭緊張局勢下,加拿大商品出口需求擴大,帶動第一季度錄得50.3億加元的盈餘,不但高於巿場預期,更創自2008年第三季度以來的新高。加上現時正踏入原油使用旺季,但原油整體供應仍未回復。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友OPEC+很大機會將維持有限度增加每日43.2萬桶產量的決定,未有因俄烏戰事而大幅增產。而面對歐美國家或將加大對其原油出口的制裁措施,俄羅斯正減少原油生產量以避免損失,若歐洲最終通過禁止俄油進口,俄羅斯或可能進一步減少產量至每日400萬桶,令環球整體產能進一步下降,支持油價後巿表現,同時亦有利加拿大作為石油輸出國的貿易條件。

加拿大雖然已將利率上調至1厘,但筆者預期加拿大國內經濟將持續向好,及通脹表現將繼續高於央行目標水平,所以相信加央行將於6月議息會議上加息0.5厘,而隔夜利率於年低前或將升至2.75厘,令整體貨幣政策上不落後美國聯儲局或其他主要央行,為加元帶來支持。根據周線圖顯示,美元兌加元於100周移動平均線約1.273見較大阻力,短線有望收復3月至5月的升浪,並再度測試1.25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