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投資歐羅仍須審慎|大行晨報

歐羅近期表現回勇,自5月13日開始持續兩星期上升,一度高見1.0787,升幅超過4%並創一個月新高。而回升的主因在於巿場預期歐央行及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差距開始收窄。歐羅區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8.1%,期內核心通脹更是按年升3.8%,不但持續高於央行目標水平,兩者均再度創下記錄新高。雖然歐央行於4月的議息會議才預期將於第三季結束買債計劃,並於一段時間後才開始加息,但鑑於通脹持續創新高,近期多位央行官員不約而同表示或最快於6月結束買債計劃,並於7月和9月上調利率。當中行長拉加德更表示,或將於9月底前讓指標存款利率脫離負值。央行官員鷹派的取態,令巿場憧憬歐央行的貨幣政策將追趕其他主要央行。

另一邊廂,一向被聯儲局視為通脹指標亦出現見頂徵兆,4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按月只略為增長0.2%,創自2020年11月以來最小升幅。巿場開始預期局方將會於第三季開始放緩加息速度,拖累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亦由3.2厘的高位,回落至現時約2.8厘水平,同時與德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亦由2厘差距收窄至約1.7厘,故此出現歐羅強、美元弱的局面。

不過,筆者認為投資歐羅仍需要審慎行事,區內經濟已出現疲態,3月份零售銷售按年只增長0.8%,創自2021年3月以來的最小增幅。而5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則跌至-21.1,由今年3月高位-1.9大幅回落,數據趨弱令巿場憂慮歐央行能否持續加息。加上歐羅區現時仍面對俄烏戰事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尤其是區內能源支出佔消費總額的比重最高,意味着消費者需要減少其他必須開支,以應付日益高漲的能源價格,對經濟發展構成嚴重影響。故此歐盟全面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等能源的制裁,將可能導致區內經濟進一步惡化。歐羅兌美元雖見回升,但料於50天線約1.073見較大阻力,加上14天相對強弱指數出現頂背馳的利淡訊號,相信再度向下測試1.04低位的機會頗大。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