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油價正面消息不斷|大行晨報

上周原油價格持續走高,紐約期油於上周五曾一度突破120美元關口,全星期累計升幅達3%,為連續六星期上升。支持原油價格的主要原因有兩點:第一,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友出乎巿場預期,宣佈同意於7月及8月提高每日增產至64.8萬桶原油,較5月及6月的增產數量提高50%。但現時成員國只有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有再增產能力,但如安哥拉及尼日利亞等已耗盡產能的國家,仍被獲分配增加產量額度,所以最終能否供應64.8萬桶原油,巿場對此仍存很大疑問。加上巿場原先揣測美國總統拜登與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會面,將有可能令產油國同意進一步增產,以應對現時原油短缺問題,但兩人會面日期仍未能落實,所以相信短期再增產機會不大,消息有利油價表現。
有望再試130美元高位

另外,歐盟終於公佈第六輪制裁俄羅斯措施,當中包括議論多時的石油禁運議題,於未來六個月內禁止俄羅斯原油經海運進口,而精煉油產品進口將在未來八個月內減少,以至2022年底歐盟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將減少90%。而經管道進口的禁令將獲豁免,但經德魯日巴輸油管道接收俄羅斯石油的兩個主要國家,德國和波蘭已表示,將努力從俄羅斯的輸入流量減少到零,同時歐盟將努力讓其他管道接收國如匈牙利和其他中東歐國家在更長的時間內減少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故此縱使管道禁令獲豁免,但相信歐盟最終將全面禁止俄國石油進口,所以制裁消息對油價同樣有正面支持。基於以上的消息帶動,相信油價於第三季仍會受到良好支持,預期紐約原油有望再度測試今年高位約130美元水平,並於高位先行整固,等待進一步消息。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