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美聯儲加息亂局|大行晨報

早前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指出,隨著環球開始陸續解除封鎖措施,供應鏈樽頸將會得到舒緩,能源價格亦將下降,故此預期今年年底通脹將會回落到4.7%,顯著低於現時的水平。當時有關預測令巿場預期局方將會於第三季開始放緩加息速度,拖累美元一度跌至101.3的一個月新低。然而上星期五通脹數據無疑對國會預算辦公室摑了一記大耳光,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升8.6%,超於巿場預期的8.3%,並再創40年新高,通脹並未見頂,巿場再度憧憬聯儲局於將會持續加息以壓抑通脹。

聯儲局上月的議息會議紀錄顯示,多數官員支持未來數次會議各加息0.5厘,而主席鮑威爾較早前亦已表明,將會繼續加息至通脹有明顯回落為止。而在通脹數據公佈前,根據彭博利率期貨於6月6日的資料顯示,聯儲局6月及7月加息0.5厘的機率已達100%,而加息0.75厘的機率約為68%;但在超於巿場預期的通脹數據公佈後,加息0.75厘的機率已升至超過90%。受巿場憧憬局方將進一步加息影響,美國10年期債息一度升至3.37厘,創自2011年以來新高。
美匯或上試109.14

除10年期債息外,對利率走勢較為敏感的2年期債息亦一度升至3.438厘,創自2007年以來新高,而2年期債息及10年期債息亦自4月以來再次出現倒掛,雖說債息曲線倒掛並不代表一定會發生經濟衰退,但歷來經濟衰退前必定會出現債息曲線倒掛。而聯儲局加快收緊貨幣政策,意味著支持經濟的力度將開始減弱,巿場風險胃納近期亦顯著收窄,股票巿場面對較大沽壓,標普500指數自1月4日高見4818點後反覆回軟,截止6月13日,累計跌幅已超過20%,即墜入技術性熊巿區域,都進一步打擊投資氣氛,資金亦流入美元避險。執筆之時,美匯指數已突破105.28水平,再創近20年新高,若聯儲局最終於本月加息0.5厘以上,相信會加深投資者對經濟前景的憂慮,提升避險氣氛,美元或有力上試109.14的阻力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