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日圓下跌壓力或已減弱|大行晨報

美國聯儲局於6月議息會議上宣佈加0.75厘,創28年以來最大的加息幅度,現時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已上調至1.5厘至1.75厘 。聯儲局的聲明中指出,近幾個月就業巿場回復穩定,失業率於低位徘徊,但通脹率仍居高不下,並正拖累經濟活動表現。為求實現最大就業率,及將通脹率恢復到2%的目標水平,公開巿場委員會決定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同時將會高度關注通脹風險,預期持續加息是適當做法。重申維持6月生效的資產負債表縮表計劃,資產購買計劃每月縮減475億美元,並於9月擴大到950億美元。雖然局方進取加息,但主席鮑威爾表示,加息75個基點並不會常態化,但仍預期7月會議或將加息50個基點或75個基點,最終加息步伐將會由未來經濟數據走向所主導。有關言論淡化巿場對局方進取加息的憧憬,美匯指數因而回軟並失守105關口。

另一邊廂,與聯儲局走向背馳的日本央行,一直以來仍保持鴿派的取態,而於今日的議息會議上,料將政策利率保持在負0.1厘水平不變,同時將10年期孳息率目標設定維持在零厘附近水平,所以單以比較貨幣政策差異,相信日圓短期仍會維持較弱的局面。然而,環球央行正加快收緊貨幣政策,意味着支持經濟的力度將開始減弱,但同時通脹未見回落,將帶來滯脹風險及經濟衰退的憂慮,加上美國股巿已見熊巿,恐慌情緒高漲下,資金或會流入避險工具,帶動了日圓避險的功能。而日本政府上個星期連同日本央行罕有地發出共同聯合聲明,對近期日圓大跌表示了擔憂,並稱可能將在必要時候採取手段避免日圓進一步急跌。雖然現階段筆者並不認為央行將會出手干預圓匯,但卻為今年稍後調整政策埋下伏線,加上風險事件正醞釀下,或減少日圓再度急跌的機會,美元兌日圓向上測試140阻力的動力料將受限制。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