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歐債危機若重現 歐羅或下試1算 |大行晨報

受俄烏緊張局勢推升區內能源及食品價格的影響下,歐羅區通脹居高不下,5月份消費物價調和指數按年增長8.1%,再創有紀錄以來的新高。而為應付高通脹對經濟的負面影響,歐洲央行於6月的議息會議上,宣佈於7月結束常規資產購買計劃的淨買債操作,同時恢復加息0.25厘。而會後聲明中更進一步指出,若中期通脹前景持續或惡化,9月會議不排除將大幅加息0.5厘。雖然歐央行終於踏入收水之路,明確表示出確保中期通脹穩定於2%目標的決心,但歐羅未見有明顯支持,於議息後回軟並跌至1.05關口,原因是巿場憂慮央行加息將導致歐洲債券危機的重臨。

歐央行於議息會議中預告將會採取更進取的貨幣緊縮政策,但就未有提出措施支持區內債務較高的國家,令其面對融資成本急升壓力。意大利10年期國債孳息率更一度突破4厘,創2014年歐債危機後新高,較同年期德國國債孳息率高2.4厘,創2020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回顧2009年開始的歐洲債務危機,債務較高的歐洲國家,其融資成本跟隨國債債息上升,導致無力償還及延期還債,最終令歐羅區經濟出現二次衰退,歐羅兌美元亦由2009年高位約1.51下跌至2010年低位約1.18,跌幅約21%。

而為避免債務危機再次出現,歐央行在議息會議後召開緊急會議,尋求協助部份南歐國家借貸成本近期大幅上升的方法,並得出兩項共識:其一是將彈性處理緊急抗疫買債計劃到期債券再投資的可能;另外是責成委員會制定對抗分裂化風險的工具。而拉加德指出,有關措施只會令成員國債券息差接近正常水平,而不是尋求收窄息差。雖然歐央行開始承認歐債危機重現的可能性,但措施的具體細節仍未落實,故筆者認為現階段難以挽回投資者的信心,投資歐羅仍會較為審慎,料歐羅兌美元於50天線見較大阻力,相信再向下測試1.05關口的機會頗高,若歐債危機的機會擴大,歐羅或下試1算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