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加元於1.3或見較大支持|大行晨報

加拿大通脹仍然高企,巿場預期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將增長至7.4%,創自1983年4月以來的新高,而期內核心通脹亦將創紀錄的升至5.9%,遠高於央行目標水平,支持央行持續加息。加拿大央行早前於6月議息會議宣佈加息50基點,將利率升至1.5厘。而行長麥克勒姆更表示可能需要單次加息高於0.5厘,或者多次加息0.5厘,以應對過熱的通脹。故此筆者預期,加央行將於7月議息會議上加息0.5厘,而年底前現金利率或將升至接近3厘水平,令整體貨幣政策上不落後美國聯儲局等全球其他主要央行,為加元後市帶來支持。

另一邊廂,支持加元走勢的油價近期略為回軟,事源石油出口國組織及盟友或將積極響應美國總統拜登的要求,並開始制定增加產量,以應對現時原油短缺的下一步行動。但筆者對OPEC+能否再進一步增產仍有懷疑,早前OPEC+已經同意於7月及8月提高每日產量至64.8萬桶原油。但現時成員國只有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有再增產的能力,但如安哥拉及尼日利亞等已耗盡產能的國家,仍被獲分配增加產量的額度,令3月及4月的實際產量增幅遠少於增產上限的43.2萬桶,可想而知,能否響應拜登的大幅增產要求仍是未知之數,加上美國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措施,令到伊朗石油未能釋放到巿場,令整體供應仍然短缺,國際油價相信會企穩於100美元以上,並於第三季再次測試120美元,同時亦支持加元表現。

美元兌加元曾於5月10日至13日,以及6月17日至18日嘗試突破1.30阻力,但最終無功而還,並正形成雙頂的技術回調形態,而該處同時亦為200周移動平均線,及黃金比率0.382交疊位置。由於預期加央行將會持續加息,加上油價仍有一定上升動力,所以美元兌加元要成功突破並企穩1.30以上或不容易,故此可考慮於接近阻力水平開始分段買入,以捕捉技術回調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