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日本參議院選舉未改日圓偏弱|大行晨報

三大實行負利率的主要央行中,現時只得日本仍堅持維持極寬鬆的貨幣政策。面對通脹高企及貨幣匯率疲弱下,歐洲央行已於月初的議息會議上宣佈,於7月結束常規資產購買計劃的淨買債操作,同時恢復加息0.25厘;另外,瑞士央行15年內首次上調利率,並進取加息0.5厘,所以巿場亦正關注日本央行會否步兩間央行後塵,因對抗通脹而改變貨幣政策。

日本央行於6月17日議息會議上宣佈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不變,將政策利率保持在負0.1厘水平,同時將10年期孳息率目標設定維持在零厘附近。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更表示加息或令經濟萎縮,將毫不猶豫維持現有寬鬆的貨幣政策,必要時還會進一步放寬。可見央行暫時未因通脹而改變政策。

而日本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升2.5%,同期核心通脹則按年增長2.1%,連續兩個月增幅超過央行2%的目標水平。雖然數字上比起其他國家仍有一段距離,但不要忘記,日本經濟已經歷超過二十年的通縮,同時亦意味着國內消費者並不習慣購買力被通脹蠶食財富的情境,特別是在日圓創下超過廿年新低的時間,通脹的影響更加顯而易見。雖然央行樂見通脹回升,但不少日本國民對此已感到十分不滿。適逢日本參議院選舉,日本經濟新聞社和東京電視台的民意調查顯示,超過六成的受訪者表示無法忍受近期物價飆升和日圓貶值而導致的民生問題,預計將成為選舉的重要議題,對央行寬鬆政策構成一定壓力。

不過,若要有效對抗通脹,與其他央行並無二致,日本央行必須要放棄孳息率曲線控制操作,及積極考慮加息,但筆者預期,在行長黑田東彥任期完結前,即2023年4月之前貨幣政策都不會有重大改變,所以單以比較貨幣政策差異,相信日圓短期仍會維持較弱的局面,美元兌日圓相信暫時都會於133至137區間內波動。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