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美元仍存上升動力|大行晨報

現時美元走勢正完美呈現出由前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和策略師Stephen Jen所創立的微笑曲線形態,理論下的美元走勢可分為三大部份,首先美元受避險情勢支持而走強,及後經濟回軟令美元受壓,最後美國經濟回復增長再支持美元,三部份以升、跌、升走勢呈現出微笑曲線形態。

今次微笑始於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發初期,引發避險情緒急速上升,資金流入美元避險,同期美匯指數升至103.9的近18年新高;第二階段,全球包括美國在內實施強硬的防疫限制措施,令經濟活動停頓,經濟亦陷入衰退,美匯指數於2021年初失守90關口;現時正處於微笑理論的第三階段,美國經濟受惠疫情期間的龐大刺激政策支持而顯著回升,加上俄烏戰事推高通脹表現,巿場憧憬聯儲局將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美匯指數不但已重上疫情初高位,更進一步突破105並創20年新高。微笑曲線已完美呈現,但筆者認為美元「還未笑完」,曲線仍有向右端上升動力。
歐羅英鎊料續弱勢

聯儲局於6月大幅加息0.75厘,加息幅度雖創自1994年以來最高,但美國通脹料將持續高企,支持局方繼續進取加息,我們認為聯儲局將於7月再加息0.75厘,並於餘下三次會議分別再加0.5厘、0.25厘及0.25厘,從而推動美元走勢。另一邊廂,憂慮環球央行大幅加息將導致經濟再次陷入衰退,投資巿場風險胃納顯著收窄,令資金追逐美元避險。

除此之外,歐羅及英鎊亦為美元提供助力。歐央行於議息會議中預告,將會採取更進取的貨幣緊縮政策,但就未有提供明確措施支持區內債務較高的國家,令歐債危機有機會重現,故筆者認為現階段難以挽回投資者投資歐羅的信心。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提出,不論英國政府是否同意,都會推動明年10月獨立公投,英國再次面臨分裂危機,令英鎊難以找到支持理據。以上因素都顯示美元仍有繼續向微笑曲線右端上升的動力,我們預期美匯指數下半年將於95.8至109.14區間波動。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