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綠色能源轉型下受惠金屬|大行晨報

環球通脹一直居高不下,而在俄烏爆發衝突後減少供應,及歐美國家制裁俄羅斯能源出口後,情況更為嚴重。受影響國家除了開始尋求其他國家填補缺口外,能源更成為安全議題,所以加快綠色轉型將成為趨勢,當中鋁、鎳及白銀應會較為受惠。

鋁在能源轉型當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應用於光伏、風電、新能源汽車、特高壓電纜設備等,差不多所有有關綠色能源設備都會應用到鋁材,所以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鋁的需求相信將會持續擴大。然而,供應或將追趕不上需求,根據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鋁庫存量曾減少至369680噸,並創自2002年開始有紀錄以來的新低。在供求失衡下,預期短線將有望再度測試每噸3000美元。
電動車需求帶動鎳價

鎳亦逐漸成為電動車電池的主要原材料;現時鋰電池是電動車電池的主流,由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電解液等組成,而正極材料是鋰電池性能的關鍵,現時鈷是正極材料的重要元素,但由於鈷太過昂貴,而鎳的價格只不到鈷的一半,同時亦能在在高溫下穩定運轉,及能防止過度充電,在成本效益的考量下鎳逐漸取代鈷為正極材料。在現時燃油高企的情況,尤其在歐美地區,電動車的需求亦日漸擴大,同時帶動鎳的需求。鎳的價格於2022年第四季度或將上試每噸3萬美元。

至於白銀雖同屬於貴金屬,除可用於珠寶、銀器等非必須消費外,亦可用作工業用途。白銀在金屬當中擁有最高的導電率,所以在日益重要的電子工業上發揮著關鍵作用,特別是在太陽能領域的使用方面,白銀更是太陽能發電板不可或缺的組成部份。現時除美國政府正致力推動太陽能和風電等再生能源外,各國政府亦正推行發展包括太陽能等綠色政策,故此相信白銀將受支持,後巿將有望測試25美元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