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中美貨幣政策差異收窄 料有利人民幣|大行晨報

人民幣早前承壓,主要是因為疫情導致的經濟放緩,以及與美國聯儲局的緊縮政策出現背馳,令中國及美國的10年期國債孳息率一度出現倒掛,意味着中國債息溢價消失,令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下降。現時聯儲局已經開展加息周期,而巿場不但已預期局方於今年內繼續收緊貨幣政策,更開始推測局方或需要在明年開始再度放寬政策,以對應經濟出現衰退的可能。令中國及美國於政策上的差異距離開始收窄,美元兌人民幣的上升動力因而被削弱,並於6.8位置見較大阻力。

而另一邊廂,內地疫情導致的經濟放緩的情況亦出現改善,近期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的成果,令經濟於第二季尾段開始重拾增長動力。6月份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回暖至51.7,相較5月份的48.1上升了3.6個百分點。而同期的財新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亦升至54.5,較5月大幅回升13.1個百分點,創自2021年8月以來新高。兩項數據均結束自疫情大規模爆發後的收縮趨勢,並重上擴張水平,顯示疫情的影響已開始慢慢減弱,加上中央的支持措施漸見成效,令經濟活動重回正軌。

國家主席習近平亦表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對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同時還稱將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採取更加有效的舉措,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發展目標。而國家衛健委亦宣佈,將密切接觸者和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時間從14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監測,調整為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相信在中央的支持下,國內經濟將於第三季開始出現較明顯的復甦,而防控措施的放鬆亦有助於投資者重建信心,有助資金回流,利好人民幣前景,相信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年內有望再測試6.6水平,故此策略上可考慮逢低吸納人民幣,以捕捉經濟回升的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