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風險瀰漫 澳元受壓|大行晨報

澳洲儲備銀行於7月議息會議上,一如市場預期繼續進取加息半厘,將現金利率提升到1.35厘水平,這是儲行連續兩次會議加息半厘,為有記錄以來最快的加息速度。雖然會後聲明中仍然認為勞動巿場將會持續向好,失業料將會進一步下降,推動工資增長。但同時表示隨著全球供應鏈持續緩解,預期澳洲通脹將在今年年底前達到頂峰,並於明年回落至2%至3%的目標範圍。有關觀點令巿場揣測澳儲行或可能將放慢加息步伐,澳元亦因而受壓。
避險資金湧美元

隨貨幣政策的消息影響,巿場對經濟將陷入衰退的憂慮亦持續發酵。在歐羅區,德國5月份經調整貿易自1991年來首次錄得近10億歐羅赤字,加上法國6月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跌至53.9,區內經濟表現較預期為差,令巿場對歐洲央行加息預期降溫,並認為區內出現衰退可能性正在加大;在英國,政局持續不穩,財相辛偉誠及衛生大臣賈偉德辭職,或打擊約翰遜的管治威信。加上英倫銀行行長貝利警告國內經濟數月內有進一步下行風險,全球經濟或會出現大型震盪。環球投資巿場籠罩着愁雲慘霧,衡量巿場恐慌程度的VIX指數升至接近30高位,資金流入債巿及美元避險,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再度與2年期債息曲線出現倒掛,衰退之說日益嚴重。

澳元一向對巿況表現較為敏感,自2020年開始量度,澳元與VIX指數的月度相關系數達負0.64,代表VIX指數每升一個單位,澳元則會下跌0.64個單位。所以縱使澳儲行再次進取加息,澳元兌美元不升反跌,一度失守0.68水平,創2020年6月以來的新低。14天相對強弱指數雖然接近超賣區,以及出現底背馳的技術回升訊號,但在衰退憂慮持續發酵的環境下,相信將限制澳元升幅,並將再度受壓,而技術上要到黃金比率0.618,即兌美元約0.646水平才見到較大支持。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