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衰退發酵 美元受益|大行晨報

美債孳息率曲線再次出現倒掛。美國10年期國債債息本周二收市報2.8054厘,而2年期債息收市則報2.8184厘,是繼今年4月份以來第二次出現債息倒掛情況。雖然債息倒掛並不意味經濟衰退,但經濟衰退必然伴隨著債息倒掛。回望歷史,自1978年開始,美國2年期國債和10年期國債債息先後出現7次倒掛情形,及後出現5次經濟衰退。雖然聯儲局較為傾向認為,10年期及3個月的債息曲線出現倒掛才是真正代表經濟將陷入衰退的徵兆,而現時兩者雖仍未出現倒掛,但差距亦已愈來愈窄,現時10年期債息只高3個月債息約1.07厘,創自2021年1月以來新低,無怪巿場對於經濟衰退風險的擔憂日漸增強,資金亦流入美元避險,使得一眾商品貨幣承壓走低。美匯指數再度創下107.264的新高,僅僅兩個交易日,漲幅高達2%。

美國近期經濟數據的確出現回軟跡象,尤其是消費相關數據,6月份的密歇根大學消費信心指數終值向下修訂至50的記錄新低,即消費者信心對比疫情時期及過去的金融危機都還要弱。反映通脹尤其是能源價格高企正削減家庭可支配支出,或將影響由消費主導的美國經濟增長。美國首季國內生產總值按季收縮1.6%,若次季收縮情況持續,技術上即正式陷入經濟衰退。而衰退何止見於美國,德國5月份經調整貿易自1991年來首次錄得近10億歐羅赤字,加上法國6月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跌至53.9,區內經濟表現較預期為差,令巿場對歐洲央行加息預期降溫,並認為區內出現衰退可能性正在加大。英倫銀行行長貝利日前也警告國內經濟數月內將進一步惡化,全球經濟或會出現大型震盪。野村更有研究報告指出,美國、英國、日本、南韓、澳洲及加拿大等主要經濟體或於未來一年內陷入衰退。

相信憂慮全球經濟衰退的情緒將持續發酵,令風險胃納收窄,資金仍將追逐美金等避險貨幣,美匯指數已突破106水平,而下一阻力將上移至109.14。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