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經濟若衰退 黃金可避險|大行晨報

國際金價於上半年表現疲弱,並一直受制於2050美元的阻力。美國聯儲局開始積極加息,令利率的升幅短時間內追趕通脹的升幅。同時,美元亦受惠於進取加息的憧憬而重拾升勢。而過往表現顯示,金價與利率及美元於大部份時間均呈負相關性,故此在利率升美元強的環境下,金價實難以受支持,國際金價一度低見1735美元的近兩年低位,更略超筆者的預測區間底部。

然而,聯儲局已表明將以壓抑通脹為首要任務,預期局方將於7月再度加息0.75厘,巿場對大幅加息而導致經濟再次陷入衰退的憂慮日益加劇。雖然聯儲局傾向認為,10年期及3個月的債息曲線出現倒掛才是真正代表經濟將陷入衰退的徵兆,而現時兩者雖仍未出現倒掛,但差距亦已愈來愈窄,現時10年期債息一度只高3個月債息約1.09厘,創自2021年2月以來新低,無怪巿場對於經濟衰退風險的擔憂日漸增強。

根據歷史回溯測試所顯示,作為避險資產的黃金,在經濟衰退其間表現一般較為理想。自1969年開始,美國曾經歷8次衰退,其間股票及債券工具均錄得接近或超於雙位數字的跌幅,但只有黃金於所有衰退其間都錄得正回報,而平均回報亦超過17%,數據明顯指出黃金於經濟衰退時能有效發揮其避險特性。

雖然上周公佈的非農新增職位人數表現遠優於巿場預期,應可略為紓緩經濟短期內陷入衰退的憂慮,但同時亦意味着聯儲局將繼續積極收緊貨幣政策,加上巿場料美國6月份通脹將會升至8.6%,再創40年新高,故此筆者相信局方將於7月再度加息0.75厘,以壓抑通脹,換言之加息影響經濟增長的可能並未完全消退。所以趁金價低位時分段吸納並加入於投資組合內,應能有效降低衰退發生時的風險。加上金價14天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數均已跌至超賣水平,短期或會出現短期技術反彈,作短線持有的投資者亦可考慮買入,初步目標為50及250天線交疊水平約1830美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