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政經風險依舊 英鎊弱勢難改|大行晨報

英國政壇近期亂成一團。首相約翰遜早前因為新冠疫情派對門事件,不得不面對保守黨內部的不信任動議投票。雖然最後僥倖於不信任動議中獲勝,幸保相位,但最近由於黨內副黨鞭醜聞曝光,成為壓垮約翰遜的最後一根稻草。加上上周面對約50多名政府成員集體離職的壓力下,約翰遜最終於7月7日宣佈辭去保守黨黨魁一職,但仍然會留任首相直到選出新的接班人為止。保守黨預期新黨魁和首相接替人結果將於9月5日公佈。約翰遜宣佈辭職後,英鎊短線抽高至1.2056,後再次跌破1.20位置。

英國政局之亂,始於5月的地區選舉,受派對門事件、控制通脹失敗等議題影響,執政保守黨損失近500個地方議席,失去11個議會的控制權。當中,北愛爾蘭議會更由主張脫離英國、推動北愛與愛爾蘭統一的新芬黨勝出,同時蘇格蘭第一部長斯特金表示將以合法手段推進蘇格蘭獨立公投,蘇格蘭及北愛爾蘭獨立問題為英國政治不確定性蒙上陰霾。另一方面,約翰遜在任期間表面上雖成功令英國有協議下脫離歐盟,但事實上,英國正計劃單方面推翻《北愛爾蘭議定書》相關法案,令英國商品由大不列顛島運往北愛爾蘭時可以免除海關檢查,歐盟認為英國此舉或違反國際法,並正就此採取訴訟。而經濟方面,英國首季國內生產總值只按季增長0.8%,遠低於上一季的1.3%。不過,5月通脹數據卻按年錄得9.1%的大幅增長,再度創下40年的紀錄新高。高通脹下經濟卻增長緩慢,英國面臨滯脹風險的機會與日俱增。

由英鎊先升後回的反應可以看到,投資者雖認為約翰遜離任或能終止近期的亂局,但英國分裂危機、與歐盟關係及滯脹風險等燙手問題,並非換相就能夠圓滿解決。投資者對英國前景憂慮,料將繼續限制英鎊表現,英鎊兌美元正測試1.18支持水平,若突破,下一支持水平將下移至疫情低位約1.14。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