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加拿大基調穩健或支持加元後巿|大行晨報

近期環球市場對於各國央行加快收緊貨幣政策將會導致經濟衰退,或將減少原油需求的憂慮升溫,同時美國總統拜登於本周出訪包括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等中東國家,市場預期拜登將會嘗試游說有關國家增加石油產量以填補俄羅斯石油的缺口。消息導致國際油價連續兩個星期下滑,紐約期油和倫敦布蘭特期油紛紛跌破100美元關口,創下三個月來最低水平,雙雙跌入技術性熊巿區域。油價回軟亦拖累與石油關係較高的加元表現,美元兌加元仍於1.30水平爭持,缺乏明確方向。

但筆者認為加元後巿仍有一定上升潛力,原因之一是加拿大經濟增長較其他國家全面:雖然最新公佈的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表現超乎巿場預期,按年升7.7%,國內通脹續創近40年新高,但就業巿場表現同樣理想,6月失業率錄得4.9%的紀錄新低,而同期平均時薪按年增長5.6%,創自2021年2月以來新高。貿易表現亦造好,受惠於能源產品價格上揚,加拿大商品出口需求擴大,5月貿易帳錄得53億加元的盈餘,創下2008年8月以來新高。通脹、貿易及就業三方面數據反映經濟增長較其他國家更為全面,出現滯脹及衰退的機會相對較小。

執筆之時,加拿大央行尚未公佈議息結果,但相信經濟表現良好將支持加拿大央行更進取加息。根據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加央行今次將會加息0.75厘,將隔夜拆息率升至2.25厘,以應對過熱的通脹,上升後的利率在主要央行中只較紐儲行為低,增加套息交易中的吸引力。另一方面,現時OPEC+中唯有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有再增產的能力,在投資不足下其他成員國幾已消耗盡全部產能,所以能否響應拜登的大幅增產要求仍是未知之數。國際原油整體仍然處於供求失衡的狀態下,或支持油價回勇,利好加元後市表現。在以上背景下,相信美元兌加元於1.31見較大阻力,短線或會先測試50天移動平均線約1.285位置。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