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央行幣策未改 日圓維持弱勢|大行晨報

商品價格高企持續推高日本通脹,反映上游通脹的6月生產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至9.2%的記錄新高,巿場預期同期的核心通脹率將由前值的2.1%升至2.2%,進一步高於央行目標水平。早前於參議院選舉中,選民已經表達出無法忍受近期物價飆升和日圓貶值而導致的民生問題,要求調整貨幣政策。然而日本央行於7月議息會議上,決定將政策利率維持在負0.1厘不變,10年期國債收益率維持0%水平,同時持續無限量購買國債,並表示於必要時將毫不猶豫採取更多寬鬆措施。

日本央行雖然維持極寬鬆的貨幣政策不變,但日圓未見因而受大幅拋售,並於議息結果公佈後仍企穩於138水平,反映巿場早已預期日本央行的行動。加上在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再度突破40年新高之際,市場關注聯儲局會否大幅加息1厘以壓抑通脹,唯及後亞特蘭大聯儲銀行總裁博斯蒂克,及今年有投票權的聖路易斯聯儲銀行總裁布拉德均表示,傾向支持加息0.75厘。有關言論顯著為聯儲局大幅加息的預期降溫,令美國與日本的利率及孳息率差距並未再出現大幅度擴闊,所以日圓在議息後仍能保持較為穩定的表現。加上技術上,美元兌日圓的14周相對強弱指數正處於嚴重超買水平,並且出現頂背馳的利淡信號,相信有可能回落至136水平。
回升應屬技術反彈

但縱使日圓今次出現回升機會,但應只屬短期技術反彈,因為其他國家正處於加息周期,日本仍維持極寬鬆政策,並未改變日圓的基本面,所以日圓回升的關鍵在於央行政策的走勢。筆者預期,在行長黑田東彥任期前,即2023年4月之前貨幣政策都不會有重大改變。但要留意的是,巿場正憂慮持續的大幅加息,或將增加經濟陷入衰退可能,同時亦意味各地央行將來或需要放慢加息步伐,屆時日本央行與各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差異才會慢慢收窄,日圓面對的壓力才可以正式得到緩解,甚至出現回升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