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經濟衰退憂慮下 澳元宜區間操作|大行晨報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雖再度突破40年新高,但不同的聯儲局官員均不同而同表示傾向支持加息0.75厘,有關言論顯著為大幅加息的憧憬降溫,令美元回軟。加上中澳關係或出現回暖的可能,兩國外長於本月初進行了近三年來的首次會晤,而中國據報正在考慮取消早前對澳洲煤炭的禁令。受以上消息帶動,澳元表現略為回勇,於7月14日跌至0.668水平的兩年新低後,一度回穩並逼近至接近70美仙水平,跑贏一眾主要貨幣。

澳洲最新公佈的第二季度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6.1%,雖略為低於巿場預期的6.2%,但仍創20年新高。澳儲行行長洛威早前已明言,或將現金利率提升至比現時至少高一倍的水平,以阻止通脹惡化。所以縱使通脹或出現見頂的跡象,相信儲行將會繼續加息,根據彭博利率期貨數據顯示,市場預計澳儲行將在8月2日的議息會議加息0.5厘的可能性已達100%。而另一支持加息的因素是當地的就業市場表現強勁:澳洲6月的失業率降至3.5%,創下1974年來新低,而今年第一季工資價格變動指數按年升2.4%,較上一季增長0.7%。另一邊廂,澳洲貿易數據亦造好,5月錄得159.7億澳元的貿易順差,創紀錄新高。就業和貿易數據齊齊向好的情形下,相信可以抵禦得到儲行加息可能給經濟帶來的衝擊,為澳元提供一定的動力。澳元兌美元14周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數均開始自超賣水平回升,若成功突破0.7水平,下一阻力將上移至50周線約0.72位置。

但需要注意,澳元一向對巿場情況較為敏感,現時環球市場靜待美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表現,儘管預期將回復增長,暫時擺脫技術性衰退的發生。但環球風險始終未減退,此時經濟數據略為小幅上漲不過是將衰退的憂慮延長,市場對於經濟衰退的恐慌情緒或將再度為美元添動力,從而限制澳元表現,所以策略上投資澳元應以區間交易為主,並需嚴守止蝕位置。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