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澳元後巿或將超越紐元|大行晨報

美國聯儲局7月加息0.75厘,符合市場預期,將聯邦基金利率提升至2.25厘至2.5厘區間。主席鮑威爾稱將不會再提供利率政策前瞻性指引,將在未來適當時間放慢加息步伐。現環球市場都仍在靜待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儘管市場預期該數據將會略為增長0.4%,暫時擺脫技術性衰退的發生,但經濟下行風險並未減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早前警告環球經濟可能很快將進入衰退階段,並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2%。經濟衰退風險猶在,避險需求或再次為美元添動力。美元強勢下,其他主要貨幣難見表現,故可考慮從交叉盤尋找機會。

澳洲最新公佈的第二季度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6.1%,創20年新高。澳儲行自今年以來三度加息,目前已將現金利率提升到1.35厘,相較於其他已開展加息周期的央行,澳儲行仍有空間去提升利率抑制通脹。根據彭博利率期貨資料顯示,澳儲行將在下次議息會議加息0.5厘的可能性已達100%。另一邊廂,澳洲貿易造好,5月錄得159.7億澳元的貿易順差,創紀錄新高。而中澳關係亦出現回暖的跡象,兩國外長於本月初進行了近三年來的首次會晤,而中國據報正在考慮取消早前對澳洲煤炭的禁令。持續加息、良好的經濟基本面及國際關係好轉相信為澳元提供一定的動力。

另一邊廂,紐儲行已經連續第6次加息,目前已將現金利率提升至2.5厘,但該國第二季消費者物價指數仍然按年升至7.3%的32年高位。但市場已開始消化紐儲行加息的行動。貿易方面,紐西蘭6月錄得7.01億紐元的貿易逆差,遠遠低於5月2.63億紐元的順差。消息或對紐元造成一定影響。

澳元兌紐元現時已創自2017年10月以來的新高,同時14天相對強弱指數接近超買區域,短線或限制澳元上升動力。但現時澳元基本面較紐元仍略勝一籌,所以預期於50天線約1.104,及上升趨勢線低部見較大支持,可待澳元兌紐元回落至該水平才吸納,以增加獲利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