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政經風險未除 英鎊後市堪憂|大行晨報

英國5月的國內生產總值意外增長0.5%,經濟增長表現大幅高於前三個月。而4月份的就業增長人數亦高於預期,大幅增加接近30萬人,以上數據反映經濟尚算穩健。同時,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於7月議息會議上稱將在未來適當時間放慢加息步伐,偏鴿的言論令到巿場對局方再大幅加息預期降溫,拖累美匯指數一度跌破106關口,包括英鎊在內的非美貨幣自7月中旬以來均見回升。英鎊兌美元自7月14日低位1.176算起至8月1日高位1.2293,升幅超過4.5%。

英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漲9.4%,不僅高於市場預期更再次創下40年新高,相信將會支持英倫銀行維持加息步伐。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計英倫銀行今日加息半厘的機率已達88%。但筆者預期,加息的消息對英鎊的支持力相對短暫,而升勢能否持續則要視乎國內政治環境的發展。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目前《倫敦時報》最新選民調查顯示卓慧思支持率高達60%,而辛偉誠則僅有26%。卓慧思承諾立即實施總計300億英鎊的減稅措施,以減輕家庭負擔,及刺激經濟。英倫銀行早前預期國內通脹將於10月份達至雙位數的高位,但同時經濟將會於第四季出現收縮,巿場憂慮減稅或會再度推高物價,令央行需要進一步加息應對,最終或會令滯脹及衰退的機會大增。
英鎊或下試1.2水平

縱使由辛偉誠勝出,亦要面對更為棘手問題:現時北愛爾蘭議會更由主張脫離英國,推動北愛與愛爾蘭統一的新芬黨勝出,同時蘇格蘭第一部長斯特金表示將以合法手段推進蘇格蘭獨立公投。另一方面,歐盟認為英國早前單方面推翻《北愛爾蘭議定書》相關法案或違反國際法,並正就此採取訴訟。英國分裂危機、與歐盟關係緊張及國內滯脹風險等,都是新任首相需解決的難題,所以預期以上問題都將持續限制英鎊表現,兌美元或將再下測試1.2水平,並正醞釀下破的風險。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