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衰退憂慮蓋過原油供應短缺|大行晨報

國際油價接連受壓,紐約期油現時已跌破90美元關口,以6月14日高位123美元開始計算,累積跌幅超過29%,技術性上已經跌入熊巿,走勢疲弱。而令油價受壓的主要原因相信是對經濟衰退的憂慮: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按季下跌0.9%,表現差於巿場預期。連同首季下跌1.6%,美國已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符合技術性衰退的傳統定義。雖然包括美國總統拜登、財長耶倫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等高層官員暫時拒絕認為國內經濟正出現衰退。而事實上,多項經濟已經出現回軟情況,當中包含10項經濟數據所計算出的美國經濟諮商局領先指標已跌至按年1.4%,創自2021年2月以來的新低。而根據過往數據顯示,自1968年開始若領先指標持續於負數區域,經濟必然會陷入衰退。所以官方雖並未承認,但種種跡象均顯示衰退的可能性正逐步增加。

國際能源署預計2022年全球原油需求每日增長170萬桶至每日1.013億桶;而到2023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進一步增長至每日210萬桶。原油供應國俄羅斯在歐美等國的制裁下已減少石油出口,但同時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友宣佈,9月每日只溫和地增加原油產量多10萬桶,創自1982年以來其中一次最小加幅,供應上並未能補上俄羅斯的缺口,令國際原油整體供應仍然短缺。
油價短線受制95美元

然而,經濟活動減慢將會削弱對原油的需求,所以若衰退真的來臨,需求流失的速度將蓋過供應缺口,令油價受壓。所以對經濟衰退的憂慮,將會左右著油價近期的走勢。紐約期油自6月中旬開始表現疲弱,現時已失守250線90.39美元。唯14周相對強弱指數正形成底背馳的技術回升訊號,加上緩慢隨機指數亦開始跌入超賣區,反映紐約期油近期或會出現技術反彈。但在衰退的陰霾下,相信短線仍會受制於下降軌道頂部約95美元附近。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