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澳元醞釀中線回升機會|大行晨報

澳洲儲備銀行於8月議息會議上一如市場預期,連續三次進取加息半厘,將現金利率提升到1.85厘水平,創自1994年以來最快的加息速度。然而行長洛威於會後記者會中表示,往後的加息幅度及步伐將根據當時的經濟數據表現而決定,並非按照早前所預設的政策軌道進行。以數據為政策依歸,與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早前的言論相類似,巿場同樣解讀成澳儲行或將會減慢加息步伐,澳元亦因行長的偏鴿言論而受壓,縱使加息0.5厘,澳元兌美元於加息結果公佈當日由高位0.7034跌至0.6913,並持續疲弱及受制於70美仙關口。

但筆者預期,澳元短線雖仍未找到轉回強勢的催化劑,但同時並未見到大跌的可能,更醞釀著中線上升的潛在機會。首先澳洲通脹仍然高企,第二季消費者物價指數升至6.1%,進一步高於澳儲行目標。但澳洲6月份失業率下降至3.5%,創自1974年以來新低。另外7月NAB商業信心指數升至7,恢復至高於其長期平均水平,反映企業對經濟前景及盈利能力感到樂觀,更願意以更高的價錢挽留及招聘員工。所以縱使通脹高企並正影響消費者的信心,但由於澳洲居民在勞動力市場強勁和工資上漲的情況下,財務狀況仍然穩健,相信較能抵抗通脹的影響,同時亦減輕澳儲行持續加息或影響經濟的顧慮。預期澳儲行將於9月繼續加息,並有機會再加0.5厘,令整體貨幣政策並不會落後於聯儲局或其他主要央行。
低位約0.67見較大支持

至於中線方面,中國或放寬澳洲煤的入口,除有利煤價之外,亦代表著中國與澳洲的關係可望開始正常化;另外,澳洲參與在內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已於今年1月正式生效,協定將有力拉動區域內貿易投資增長,以上的貿易消息相信會對澳洲的經濟發展均有正面幫助,為澳元帶來中線升值潛力。由此推斷,澳元兌美元於年內低位約0.67應見較大支持,短期阻力見於50及250周線約0.72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