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天然氣價格有望再創新高|大行晨報

受到俄羅斯減少向歐洲供應天然氣,同時旱災災情日益嚴重所影響,歐洲天然氣價格持續飆升。歐洲基準荷蘭TTF天然氣期貨現時已突破每兆瓦時206歐羅,進一步迫近3月份俄烏爆發衝突初期時的每兆瓦時約225歐羅。

歐洲高度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自俄羅斯及烏克蘭爆發衝突後,德國政府宣佈將暫時停止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的審批程序,所以供氣仍集中在北溪一號身上。但隨着歐洲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俄方實施反制裁,並切斷了波蘭、保加利亞、荷蘭、丹麥和法國等拒絕以盧布支付天然氣合約的國家供氣。及後,俄羅斯以維護壓縮機渦輪機為由,進一步削減供氣量,現時北溪一號的供氣量只有最大容量的約20%,令歐洲天然氣供應大為緊張。

歐洲各國原先計劃加大核能發電量,或重啟燃煤發電廠等,以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然而,因為熱浪侵襲,法國等以核能發電的國家,均表示因河水氣溫上升無法冷卻核反應堆,所以將減少核電站的發電量;同時歐洲正受百年一遇的旱災影響,運河的水位大幅下降,大型的運煤船隻已不能航行,令燃煤發電廠未能獲得足夠煤炭發電。

歐洲正寄望作為第二大天然氣供應國的挪威,能提高天然氣產量以支持區內的需求。在今年頭六個月,挪威天然氣的生產量為61億立方米,正抵銷俄羅斯的供應缺口。但因熱浪侵襲令用電量大增,對儲備足夠天然氣過冬將極具挑戰。所以筆者預期,能源危機於冬季將更為嚴峻,屆時區內各能源價格將有望繼續受支持,而歐洲基準荷蘭TTF天然氣期貨將有望突破3月高位,並測試每兆瓦時250歐羅。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