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提防紐儲行明鷹實鴿|大行晨報

紐西蘭儲備銀行將於今日稍後舉行8月議息會議,自去年10月開啟加息周期以來,上調利率幅度已有6次,而單次加息半厘的次數也高達3次,現時現金利率已升至2.5厘,與美國聯儲局及加拿大央行並列主要國家中最高利率之一。而雖然數據略為滯後,但第二季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至7.3%的32年高位,遠遠高於目標水平。所以筆者預期,紐儲行仍需要大幅加息0.5厘以抑制過熱的通脹。

雖然現金利率於加息後將會上調至3厘,再次領先各主要央行,但筆者預期紐元未必會因而受支持而出現急升的情況。回顧早前美國聯儲局、英國英倫銀行及澳洲儲備銀行均符合巿場預期大幅加息以應對通脹壓力,但有關貨幣於加息日當日均不升反跌,主要原因在於各央行不約而同表示開始對經濟前景感到憂慮,暗示未來加息步伐或將會放慢,因而令有關貨幣受壓。

至於紐元會否出現相類似情況?筆者相信機會很大!紐西蘭經濟開始出現見頂回落的跡象:7月份的電子卡零售支出按月下跌0.5%,扭轉6月的升勢;而同期的ANZ商業信心報-56.7,不但仍處負數區域及仍於一年低位徘徊,數據顯示消費者及企業信心已經開始轉差,不利經濟增長。而一向為紐儲行加息重要關鍵的房地產巿場,亦開始回落,7月房屋銷售按年大跌37%,而房屋價格按月下跌4.8%,代表已經不再需要以加息去為房地產巿場降溫。由此推論,紐西蘭儲備銀行將很有可能跟隨三大央行,同樣發放對經濟前景感到憂慮的偏鴿言論,而紐元亦有步其後塵的可能,於加息日回軟。

除議息外,貿易前景亦需要關注,本周五將會公佈最新貿易數據,6月時紐西蘭意外錄得過7億紐元的貿易逆差,而現時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經濟回軟,加上疫情反覆,或會對紐西蘭後巿構成隱憂,從而限制紐元表現。紐元兌美元暫時仍受制於100天線約0.642,短線或將再測試0.62支持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