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糧食能源雙重打擊 歐洲經濟前途堪虞|大行晨報

歐洲高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供應,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德國政府宣佈將暫時停止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審批程序,所以供氣仍集中在北溪一號身上。但隨著歐洲加大對俄羅斯制裁,俄方實施反制,並以維護壓縮機渦輪機為由,進一步削減供氣量,現時北溪一號供氣量只有最大容量約20%,令歐洲天然氣供應緊張。

但是禍不單行,歐洲各國原先計劃加大核能發電量,或重啟燃煤發電廠等,以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依賴。然而因為熱浪侵襲,法國等以核能發電的國家,均表示因河水溫度上升無法冷卻核反應堆,所以將減少核電站的發電量,以免發生危險。同時持續高溫令河水蒸發,導致運河水位大幅下降,大型運煤船隻難以航行,令燃煤發電廠未能獲得足夠煤炭發電,歐洲正面對一場史無前例的能源危機。

雪上加霜的是,熱浪正引發歐洲遭遇一場百年一見的旱災,令荷蘭、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等主要經濟體,面臨破紀錄的乾旱情況。因俄烏戰爭緣故,作為歐洲糧倉的烏克蘭,糧食出口數量大減,現時高溫旱災更令區內農作物失收,作為經濟命脈的萊茵河水位,也降至極低水平而影響歐洲航運,同時亦令糧食供應鏈中斷,歐洲糧食短缺問題似乎不能避免。
歐羅兌美元勢再試1算

能源及食品價格持續飆升,相信會進一步推升區內通脹,市場預計今日公佈的歐洲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終值將會按年上升8.9%,續創紀錄新高。所以預期歐洲央行將會繼續加息以壓抑通脹,但區內經濟已經出現回軟勢頭,或不能承受加息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經濟或將會陷入衰退。

若能源及糧食危機未能在短時間內找到解決方法,到冬季需求增大時,問題將會陸續浮現,歐洲經濟前景實在不容樂觀。筆者預期歐羅後市表現仍將受到限制,兌美元再度測試1算機會仍高。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