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日經濟增長前景存疑|大行晨報

受惠日本開始放寬防疫措施,帶動本地消費及企業投資信心。第二季民間私人消費按季由前值增長0.1%,大幅上升至1.1%,同期資本支出亦按季上漲1.4%,扭轉上季跌勢,並且帶動日本第二季年化國內生產總值按年增長2.2%,大幅高於前值的0.1%,連續3季保持擴張。經濟規模亦回升至542.1萬億日圓,高於2019年第四季的540.8萬億日圓,政府稱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已恢復至新冠疫情前水平。

日本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雖見增長,但能否持續則另作別論。事實上,近期不少經濟數據開始出現回軟,加上日圓持續疲弱影響開始浮現,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進一步下降至30.2,創自2021年2月以來新低,或會影響近期由消費帶動的經濟表現。同時弱日圓亦令日本貿易赤字惡化,7月錄得超過1.4萬億日圓貿易逆差,為連續12個月錄得貿易赤字。所以日本國內生產總值於第三季及將來時間能否持續保持增長,筆者暫時仍有保留。

7月東京地區核心通脹按年上升至2.3%,市場預期日本7月核心通脹,將較前值再上升0.2個百分點,按年增長至2.4%,繼續超出央行目標水平。但縱使通脹達標,在經濟出現回軟徵兆下,日本央行無意亦缺乏足夠理據,去改變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大方向,而行長黑田東彥更稱,必要時將毫不猶豫採取更多寬鬆措施支持經濟。

日本貨幣政策基本面保持不變,即使近期美國國內通脹有見頂趨勢,或有可能令聯儲局減慢加息步伐,但利率差距仍在擴闊,日圓於套息交易中所面對沽壓仍存在。加上現時巿場雖然憂慮環球經濟將陷入衰退,但衡量巿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持續走低,現時已跌至20附近的年內低位,令作為避險貨幣的日圓失去作用,所以日圓仍未能擺脫偏弱局面。預期美元兌日圓於100天線約132水平將會見較大支持,短期有望再次測試138阻力。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