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英國電費飆升 通脹難回落|大行晨報

受食品和能源價格持續走高拖累,英國最新通脹突破雙位數的大關,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由6月按年上漲9.4%躍升至10.1%,成為七大工業國裏通脹最高的國家。而扣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通脹亦升至6.2%,兩者均高於市場預期。

需要留意的是,英國國民的工資增長正遠遠落後於通脹增幅,第二季國內實質工資按年下跌3%,創下了2001年以來最大跌幅,顯示民眾的可支配收入正逐步減少,影響消費及投資意欲。而最新公佈的8月份Gfk消費者信心指數更是錄得44的負值,跌至該調查有記錄以來的最低值。由此可見,消費者因受通脹影響而對經濟前景的信心已經達悲觀水平。

所以當務之急,仍是要先解決通脹問題。英國次季國內生產總值按季下跌0.1%,經濟已出現收縮。雖然持續大幅加息將會令經濟增長進一步受壓,但筆者預期英倫銀行已別無他法,只能透過加息以壓抑現時通脹失控的情況,所以料將於9月再度加息0.5厘。而英倫銀行早前亦已經預告第四季將會陷入衰退,衰退期並將持續超過一年,達到五個季度的長衰退。意味著收緊貨幣政策而令經濟步入衰退已不能避免。

由於英國以天然氣發電的比例達至40%,高於其他主要國家,所以近期歐洲天然氣價格持續飆升亦推高英國能源價格。英國現時的電費上限為每年1971英鎊,而本周五將會公佈最新電費上限調整,並於10月生效,根據英國能源諮詢公司Auxilione一項調查顯示,屆時電費升幅將超過80%,而到明年4月時,電費上限將更升至超過5000英鎊,相信會進一步推升通脹水平。

受有關消息拖累,英鎊兌美元現時於1.18水平爭持,並於疫情時低位約1.145見較大支持,而14周相對強弱指數正形成三底背馳的技術訊號,短線或會出現技術反彈,至於反彈力度則視乎9月5日的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以及新任首相及政府要員對應經濟與通脹的政策,而阻力水平見於1.22。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