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儲局加息步伐難見端倪|大行晨報

自上星期開始,聯儲局各官員紛紛放鷹,支持局方在9月的議息會議上繼續加息0.75厘去壓抑過熱的通脹。言論帶動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突破3厘水平,資金回流美元,美匯指數連升7個交易日,一度重返109的廿年高位。

環球市場現時聚焦將於本周舉行的全球央行年會,環球央行普遍會在年會中發表經濟前景觀點和對於貨幣政策的取態,言論將影響巿場的投資情緒,從而引導資金走向。今年環球經濟形勢複雜,各地物價因疫情及俄烏戰爭而持續飆升,通脹水平屢創新高。為壓抑通脹,央行被迫大幅加息,令脆弱的經濟備受考驗,加上旱災水災等自然災害令經濟進一步受到打擊,環球經濟快將陷入衰退。央行現時正站於選擇繼續壓低通脹而任由經濟衰退,或是選擇放寬政策,以拯救疲弱經濟的分叉路上。

然而,筆者對與會者在會議中發表具前瞻性言論不抱期望。以美國聯儲局為例,聯儲局7月議息會議符合市場預期加息0.75厘,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至2.25厘至2.5厘區間,加息之急近年罕見。而主席鮑威爾於會後記者會稱,往後的加息節奏將受當時經濟數據引導,或將在某個適當時候放慢加息步伐。雖然巿場認為鮑威爾在暗示聯儲局方針或將轉鴿,但筆者認為重點應放在「數據引導」四字,而非「放慢加息」。現時美國通脹仍大幅高於局方目標,勞動數據表現仍強勁,但同時國內生產總值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符合技術性衰退的傳統定義,經濟數據可以說是參差不齊,所以就連鮑威爾都難以準確預測經濟走向,亦難以在會上對貨幣政策發表前瞻性言論,所以預期只會重複以壓抑通脹為目標,以數據引導加息速度的有關觀點。

由於預期聯儲局不會大幅轉鴿,所以加息步伐仍領先其他國家,令美元受到一定支持,短線於106至109的高位區間內波動,等待年會的消息及經濟最新表現。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