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北溪一號成歐能源危機關鍵|大行晨報

歐洲高度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自俄羅斯及烏克蘭爆發衝突後,德國政府宣佈將暫時停止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的審批程序,所以供氣仍集中在北溪一號身上。但隨著歐洲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俄方實施反制,並切斷了波蘭、保加利亞、荷蘭、丹麥和法國等拒絕以盧布支付天然氣合約的國家的供氣。及後,俄羅斯以維護壓縮機渦輪機為由,進一步削減供氣量,令歐洲天然氣供應大為緊張。

俄羅斯曾於7月時以年度維修為由,一度全面暫停經北溪一號管道輸送天然氣到歐洲10天,巿場亦曾憂慮俄方或可能不會恢復供氣,將導致區內能源危機加劇。雖然斷氣事件未有發生,但天然氣輸送量削減至每天約3300萬立方米,佔管道總輸氣量只有約20%,在供不應求下,天然氣價格持續高企,影響區內居民生活。但福無重至,禍不單行,俄羅斯再度以維修壓縮站渦輪機為由,宣佈於8月31日至9月2日暫停天然氣輸送3天,再次引起巿場對斷氣的憂慮。

本欄曾於「天然氣價格有望再創新高」中曾推測,歐洲基準荷蘭TTF天然氣期貨將有望突破3月份俄烏爆發衝突初期時每兆瓦時約225歐羅的高位,而受有關消息帶動,最新價格已升至每兆瓦時約339歐羅,創紀錄新高,與今年低位約70歐羅比較,上升接近5倍。

歐洲正受熱浪侵襲,並正經歷500年一遇的旱災,用電需求大增,加上俄羅斯突如其來的斷氣,相信歐洲已難以儲備足夠的天然氣以應付冬季的龐大需求,所以筆者預期能源危機於冬季將更為嚴峻,天然氣等能源價格將有能力再創新高。歐洲正寄望作為第二大天然氣供應國的挪威,能提高天然氣產量以支持區內的需求,根據官方預測,今年天然氣產量預計達至破紀錄的約1220億立方米,略為抵銷俄羅斯的供應缺口。加上各國正加緊能源轉型,以圖減少對俄羅斯的依賴,但要知道轉型需時,北溪一號會否恢復供氣,仍然是歐洲能源危機的關鍵。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