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貿易前景支持加元後市看俏|大行晨報

加拿大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上升7.6%,較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加拿大央行行長麥克勒姆表示雖然7月通脹有放緩的趨勢,但不代表高通脹問題已經得到解決,消費者物價指數回落主要是受原油價格下跌帶動,但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脹於7月仍按年上升6.1%,儘管較6月小幅下降0.1%,但仍然高於央行的目標水平。所以通脹數據雖略為回軟,但相信仍無阻加拿大央行繼續加息的決定,9月仍會加息以壓抑通脹。

雖然現時巿場憂慮央行持續加息將會影響經濟增長,導致經濟放緩甚至出現衰退。但筆者認為加拿大出現衰退的可能性較其他國家為低,原因是整體經濟較為穩健,不但失業率維持於4.9%的低位,6月份的平均周薪更上升至3.5%,接近3月時的高位,居民收入提升較能抵抗通脹影響。而貿易表現亦是支持避免衰退的因素,受商品出口需求帶動,6月的貿易帳錄得超過50億加元的盈餘,更創自2008年9月以來新高。而良好的貿易表現相信會帶動整體經濟增長,市場預計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將按季增長5.4%,大幅高於第一季的3.1%,數據更較其他主要國家更為優秀。

加拿大最近與德國簽訂氫燃料供應協議,將於2025年開始向德國出口氫能,而總理杜魯多同時亦暗示,從加拿大東邊出口液化天然氣到德國的做法可行。若最終能成功向德國出口液化天然氣,不但能協助歐洲國家紓緩天然氣供應緊絀的問題,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更可以進一步推高加拿大於能源出口的收入,有利國內經濟發展。

伊拉克及利比亞政局不穩或影響原油供應,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或於9月宣佈減產等消息帶動,近期國際油價顯著回升。以上消息相信會支持加元後巿表現,預期美元兌加元於1.31見較大阻力,並有望向下測試100周移動平均線位置約1.27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