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歐羅1算易失難守|大行晨報

近日包括奧地利央行行長和荷蘭央行行長在內的歐央行委員們均不約而同表示為了應對歐羅區現時過高的通脹,9月加息0.75厘是可以考慮的選項。的確,現時區內通脹持續高企,巿場預期8月通脹將進一步上升至9%,續創歷史新高。所以難怪各管委均表示需要積極加息應對通脹為經濟帶來的負面後果。

然而,筆者相信縱使繼續積極加息仍難以改變現時歐羅偏弱局面。原因之一是美國聯儲局已於全球央行年會中表明,將繼續加息壓抑通脹,而歐央行縱使9月加息0.75厘,利率仍落得於聯邦基金利率,歐羅息差壓力不變。加上歐洲正面對嚴峻的能源危機問題,供應短缺仍未得到妥善解決。

俄羅斯曾於7月時以年度維修為由,一度全面暫停經北溪一號管道輸送天然氣到歐洲10天,雖然最終恢復供氣,但輸送量削減至總輸氣量約20%,在供不應求下,天然氣價格被推高。早前歐洲基準荷蘭TTF天然氣期貨突破3月份俄烏爆發衝突初期時的高位,升至每兆瓦時約339歐羅的紀錄新高,近期氣價雖已略為回落,但仍較今年低位高出約4倍。而俄羅斯最近亦再度以維修壓縮站渦輪機為由,宣佈於8月31日至9月2日暫停天然氣輸送3天,再次引起巿場對斷氣的憂慮。
能源短缺難實質解決

歐盟將於9月9日舉行歐盟成員國能源部長級特別會議,商討能源價格持續急升的議題,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亦表示,將推出新機制,以切斷天然氣價格與電價關連性。筆者認為若最終能將天然氣價格設定封頂機制,無疑能緩緩區內通脹問題,並且能提高區內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促進消費並支持經濟。但卻未能實質解決能源短缺問題,尤其到冬季,若俄羅斯正式截斷供應,縱使德國庫存量達標,亦不足以應付整個冬季的龐大需求,能源危機的影響屆時將陸續浮現,所以筆者預期歐羅後市表現仍將受到限制,兌美元於1算易失難守,相信約0.98才會見初步支持。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