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勞動巿場回軟 無阻儲局進取加息|大行晨報

全球央行年會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強調有必要於一段時間內繼續採取緊縮的貨幣政策,同時要對過早放寬政策的期望保持強烈的警惕。雖然鮑威爾未講明9月的加息幅度,但巿場普遍認為有關言論已足以證明聯儲局仍鷹氣逼人。由於加息憧憬再度升溫,推升美國國債孳息率,同時巿場憂慮大幅加息將影響經濟增長,重演80年代「Volcker Moment」的情況,資金尋求避險。「Volcker Moment」是指時任聯儲局主席沃爾克於1980年至1982年大幅調高聯邦基金利率至20厘,以壓抑當時失控的通脹,但結果造成美國出現雙底衰退的時期。因此當鮑威爾發言後,引發巿場的避險情緒,衡量巿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升至超過27的一個月新高。在債息回升及避險資金支持下,美匯指數再度突破20年高位,高見109.44,一眾非美貨幣再度受壓。

現時巿場亦將焦點放在美國最新的經濟數據上,以推斷聯儲局往後的加息步伐。有小非農之稱的ADP就業人數只報13.2萬份,表現遠差於預期。而巿場亦預期8月非農新增職位將回落到只增長30萬,即意味着勞動巿場開始回軟。加上早前公布的核心PCE物價指數及消費者物價指數均出現見頂回落的迹象,是否代表局方將會於9月開始減慢加息?相信未必,勞動數據雖然開始回軟,但失業率仍處於歷史低位,就業巿場仍然穩健;通脹數據雖見頂,但實際數字仍遠高於局方目標水平,所以聯儲局繼續加息的理由相當充分,減慢加息仍然尚早。

另一方面,經過鮑威爾於年會的講話,巿場已相當預期聯儲局加息0.75厘的行動,技術上美匯指數14周相對強弱指數出現三頂背馳的利淡訊號,只要經濟數據上未大幅超於預期,相信加息的憧憬對美元支持力度將會減弱,令美元出現技術回調。但回調的幅度應不會太大,因為歐羅、英鎊及日圓近期表現仍偏弱,料將限制美匯指數的跌幅,相信於50天線約107見較大支持,美元仍然保持強勢。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