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加央行料續進取加息|大行晨報

加拿大央行7月13日議息會議超出市場預期大幅加息1厘,將隔夜拆息率升至2.5厘,創下1998年來最大加息幅度。而最新公佈的加拿大7月通脹雖從按年8.1%回落至7.6%,跟美國一樣出現通脹見頂的跡象,惟央行行長麥克勒姆表示高通脹問題仍未解決,因為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同期核心通脹,仍然遠高於央行的目標水平,相信通脹數據無阻加央行加息的步伐。彭博利率期貨已預計,加拿大央行今晚加息0.75厘的機會已是板上釘的事。

儘管現時市場對於環球經濟放緩甚至衰退的隱憂仍未消除,但是相較其他經濟已見放緩的主要國家,加拿大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仍然錄得按年增長3.3%,較對上一季增長0.2%,而同樣於今晚公佈的加拿大7月貿易帳,市場預計將錄得38億加元的盈餘,預期將會繼續帶動整體經濟表現。所以在經濟貿易數據依然造好的情形下,加拿大出現與其他國家經濟衰退相若的情況相信會較為輕微。

七大工業組織成員國宣佈對俄羅斯出口的原油設立價格上限,希望藉此減少俄羅斯於出口能源的收入,以達致制裁效果。俄羅斯亦已明確表示將不會對任何對油價設限的國家供應原油,而且進一步以發動機損壞及漏油為理由,宣佈停止經北溪一號輸送天然氣到歐洲地區。在能源危機有機會加劇下,歐洲亦開始尋求其他的天然氣能源供應商。德國近日與加拿大簽訂氫燃料供應協議,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亦表示,出口液化天然氣到德國的計劃可行,若最終能成事,料將進一步推高加拿大於能源出口的收入,有利國內經濟發展。

由此可見,縱使加拿大央行的加息行動已被巿場充份預期,令加息消息對加元的支持力度減弱,但基於經濟基本面較為穩健,加元後巿相信仍受一定支持。預期美元兌加元於1.32見較大阻力,短線有望向下測試50移動平均線約1.294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