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能源危機加劇 歐羅仍未見底|大行晨報

歐洲現時正在面臨有史以來最嚴峻的能源危機。上周五,七國集團發表聯合聲明,同意向俄羅斯出口的原油設立價格上限。限價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藉此減少俄羅斯於出口能源的收入,以達致制裁效果。正當七國正尋求歐盟及其他國家支持之際,俄羅斯隨即實行反制措施,宣佈不會對任何同意對油價設限的國家提供原油供應,同時原定於9月2日完成維修的北溪一號天然氣輸送管道,將無限期關閉經該管道的天然氣供應,直至歐美國家解除制裁為止。對俄羅斯原油的限價行動可以說未見其利,先受其害,俄羅斯正式全面停止向歐洲的天然氣供應,此舉不但加劇了歐洲能源短缺的問題,同時亦令歐洲陷入經濟衰退的機會大增,令到歐羅再度承壓。

本欄自7月中旬開始,曾向各讀者提示,在能源危機持續發酵下,「歐羅1算久守必失」,而歐羅兌美元自7月失守1算之後曾短暫回調至8月10日1.036的高位,但始終未能突破50天線,即未能擺脫弱勢,之後一如預期掉頭回落,並再度失守1算水平,不足一個月的時間回調約4.7%。
支持水平下移至0.96

歐洲央行於7月議息會議時超出市場預期加息0.5厘,正式結束保持了11年的負利率時代。而歐羅區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初值按年上升9.1%,續寫歷史新高,同期核心通脹初值按年上升4.3%,兩者均高於市場預期和前值。所以預期歐央行於稍後的議息會議,將再次加息0.5厘以壓抑通脹。但相信加息並不會持歐羅構成有力支持,始終現時能源危機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而巿場正關注本周五歐盟成員國召開的能源部長級特別會議,商討能源價格持續急升的議題,例如對天然氣價格設封頂機制,或會否提供補貼等,以緩和區內通脹問題,同時亦關注歐盟如何解決長遠的能源短缺問題,以及補貼會否加重債務問題等。所以在如此複雜的環境下,歐羅前景存在相當不明朗,兌美元的支持水平亦將下移至0.96,投資歐羅宜審慎行事。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