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澳元中線醞釀回升|大行晨報

相比歐美國家動輒9%-10%的高通脹,澳洲通脹壓力已較為輕鬆。第二季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6.1%,但仍然創下20年的新高。儲行為了抑制通脹,於9月6日議息會議符合市場預期加息半厘,將現金利率提升至2.35厘,這是儲行連續第四次加息半厘。行長洛威表示未來幾次議息會議將繼續加息以保證通脹回到2%-3%的目標區間,但現時委員會不設預設路徑,未來加息幅度將取決於當時的經濟和就業數據。儲行偏鴿的言論令到澳元兌美元加息後不升反跌,一度跌穿67美仙水平,執筆之時已回調至0.688附近。

澳元最近急跌,除了市場憂慮環球央行持續大幅加息引起經濟放緩甚至衰退,令到資金流入避險貨幣美元之外,亦和澳洲貿易數據走軟有關。受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回落影響,澳洲7月出口按月急跌9.9%,其中鐵礦石出口下滑15%,煤炭出口下跌17%,令到澳洲7月僅錄得約87億澳元的盈餘,遠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45億澳元。而經濟活動亦開始回軟,澳洲7月AIG製造業表現指數跌至50以下的收縮區域。加上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疫情再度升溫,都打擊澳洲經濟,所以就算貨幣政策上並未落後其他央行,澳元短線仍未找到轉強的催化劑。

但筆者認為澳洲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較低。相較於經濟已經出現放緩其他主要國家。澳洲經濟一直保持穩步增長的節奏。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按年上漲3.6%,優於第一季的3.3%。市場預期將於今個星期四公佈的8月失業率繼續保持在3.4%的48年低位,就業市場強勁增長帶動澳洲第二季工資價格指數增速近8年來最快。居民財務狀況仍然穩健,相信能抵抗通脹的影響,同時亦減輕澳儲行持續加息或影響經濟的顧慮。貿易方面,澳洲參與在內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相信會對澳洲的經濟發展有正面幫助,為澳元帶來中線升值潛力。澳元兌美元受惠於美元回軟,於0.67止跌回升,現時於0.69水平爭持,相信於0.7關口見較大阻力。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