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 英鎊短線宜區間操作|大行晨報

英鎊兌美元於9月初曾再度測試1.14的疫情低位,及後受惠於美元出現技術性調整,英鎊亦見底回升,一度回升至約1.17水平。英國最新經濟數據略有回暖,7月國內生產總值按月上升0.2%,扭轉上月收縮0.6%的跌勢,同期貿易逆差亦從6月的114億英鎊收窄至78億英鎊,同期失業率亦降至3.6%,為48年最低水平,經濟同就業數據造好令到市場對英國經濟放緩的憂慮略為減弱。執筆之時英國仍未公佈8月通脹數據,市場預期英國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將達到10.2%的創紀錄新高,數據料會支持英倫銀行加息步伐。市場預計英倫銀行下周議息會議將加息0.5厘,將基本利率提升至2.25厘。

另一邊廂,剛剛上任的新首相卓慧思結束了英國政局兩個月群龍無首的混亂局面,但她仍然要面對北愛爾蘭及蘇格蘭獨立問題,以及早前歐盟認為英國單方面推翻《北愛爾蘭議定書》相關法案或違反國際法,並正就此採取訴訟的相關議題。新任首相及內閣如何應對以上棘手問題,仍有待觀察,英國政經情況暫難言轉穩。

美國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再次超出市場預期,按年上升8.3%,核心通脹按年達6.3%,兩者均高於市場預期0.2個百分點。數據公佈後,市場對於聯儲局將繼續大幅加息以壓抑通脹的憧憬再度升溫,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升至3.4厘以上,資金流入美元,帶動美匯指數重回109水平,一眾非美貨幣應聲下挫,英鎊再度承壓,兌美元於1.15水平爭持。

由於美國8月通脹數據超出預期,令到市場已充份相信聯儲局將於9月議息會議繼續大幅加息0.75厘,除非儲局有超出市場預期的鷹派行動,否則加息憧憬對美元的支持料會慢慢減弱,而英鎊兌美元於年內低位1.14至1.1450見較大支持,並於50天線約1.19見較大阻力。雖然英國政治層面仍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但短線仍可考慮於接近1.14支持位買入,於接近1.19阻力位做區間買賣操作。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